Tuesday, July 21, 2015

中國大媽拋售‧金價10年牛市漲幅砍半。

黃金現貨價格20日在亞洲盤最低滑落至每盎司1千零86美元,是2010年3月以來僅見。

國際現貨金價七月二十日早盤閃崩,一度跌破1千100美元大關,創下2010年3月、5年來新低,暴跌原因市場眾說紛紜,市場傳出是亞系避險基金與機構投資人全面拋售黃金,澳新銀行更直接點名中國,表示有5噸黃金在2分鐘內透過上海黃金交易所拋售,引發暴跌。

金價此輪劇烈下挫與一些中資基金1月份在銅市場發起的“空頭襲擊”有相似之處;當時銅價被壓低至六年低位。那也是在亞洲交易時段(美歐交易員仍未起床或仍在享受週末)發生的,此種拋壓顯示作為頭號消費國的中國也不愛黃金了。

上海金交所的主要黃金期貨合約,在早盤瞬間滑落50美元,交易量飆升至300萬宗以上,創下單日歷史紀錄,反觀7月截至上週五,每日平均交易量不到3萬宗。美國將升息,不少中國投資人急著拋售黃金求現。
黃金現貨價格20日在亞洲盤最低滑落至每盎司1千零86美元,是2010年3月以來僅見;黃金期貨價格更一度重挫4.6%至每安士1千零80美元,是2010年2月以來最低價。
此前,現貨金價已歷經連續5日下跌。
亞洲黃金期貨21日盤中連續九天下跌,將創下2008年來最長的下跌紀錄,因最大的黃金交易所交易產品(ETP)持有的黃金部位數量下探七年低點,對金價持續造成壓力。
紐約8月黃金期貨盤中下跌1%為1千零95.9美元,連九日下滑,創2009年9月11日以來最長的下跌紀錄。但是現貨金價盤中上漲6.27美元或0.57%為1千102.95美元,週一收盤大跌3.3%,連六黑。
 
低探1千美元
市場人士指出,本波跌勢造成黃金將過去10年創紀錄牛市行情所取得漲幅回吐一半,來到重要的技術水準,並可能跌向1千美元。
受金價重挫拖累,白銀、鉑金等貴金屬週一也全盤皆墨。白銀現貨價跌落0.1%,鉑金寫下6年半最低。
針對金價重挫,市場紛紛將矛頭指向中國。財經網站Zero Hedge分析,中國市場昨有特定人士拋售27億美元黃金,導致金價瞬間重挫,這顯然是意圖透過高頻交易操縱市場,以龐大賣單來觸發價格波動。
Zero Hedge也提出其他可能觸發金價大跌的原因。包括可能為國際結算銀行(BIS)的外匯與黃金交易部門介入操作;或為中國又一筆龐大的原物料融資交易被平倉;或可能由花旗集團所主導,該集團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掌握貴金屬市場。
即便是歐元區債務危機和中國股市大跌也未能阻止金價下滑。自2011年在每安士1千900美元上方見頂以來,金價已累計下跌逾40%。
黃金在2008至2009年的危機過後表現強勁,因低利率環境促使投資者將資金投入黃金這個無息資產。
但隨著美國升息臨近,美元愈發受到青睞,黃金將面臨更多下行風險。
新加坡輝立認為:“黃金的時代看來結束了。”
此輪拋售之前,一隻主要的黃金交易所交易基金(ETF)遭遇大規模贖回請求。上週五,全球規模最大的黃金ETF報告流出量達到11噸,這是一年來最大的單日流出量。
 
羅傑斯:破1千美元會加碼
 
金價空頭氣燄囂張,過去5年未買進黃金的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表示,等金價跌破1千美元,他就會進場加碼。
羅傑斯指出,金價已有多年未修正50%,這相當不正常;自最高點計算,回檔50%幅度約在960美元。如果金價真的跌破1千美元,他會勇敢進場加碼,並將避險部位平倉,除非有意外發生(如美國攻打伊朗),那就會直接追高買進。
 
ETF指數基金
市值蒸發20億美元
 
美元走強引發商品市場一陣大屠殺,今年來包括原油、糖、銅等無一不跳水重挫。根據統計,追蹤黃金、白銀等貴金屬的ETF指數基金,昨天市值就蒸發20億美元,傳言就連“黃金多頭總司令”鮑森旗下避險基金投資的黃金ETF也無力倖免。
空頭趨勢形成,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17日公佈數據顯示,黃金期貨留倉淨空單已超過淨空單,為2006年有紀錄以來首見。至於彭博原物料指數近日也崩跌至13年新低,比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2年歐債危機時還慘。(星洲日報/財經)
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